neko纸鸢

文野太宰治、织田作、安吾推。

浅谈黑水沉舟——贺玄和一些小感想

       

 

       我十分心疼敬佩贺玄。敬佩他的聪明能干,忍辱负重,坚强刚毅,恩怨分明,暗地里刻苦干实事,三观正,同时也心疼他的厄运和经历。但我更心疼他被捆绑出现,不论那个场合他适不适合。青玄出现,他一定要在附近!或者开小号在附近!保护他!他经常是作为一个被同人cp党期待的保护青玄的存在而出现的,这对于在原著本身立体又非常独立的角色来说,挺悲哀的。

        首先,贺玄是一个独立的人格,不是被同人cp绑架的附属,存在的意义也不是为了青玄,青玄也从来不是他的责任,希望他能得到应有平等的尊重。不要再不清楚发生了什么的情况下就把锅往他身上扔、diss他,而且就在如果是他做的也完全没毛病的情况下。有的道友还是从只喜欢青玄、同人cp的角度开始埋怨他骂他,并没有从原文背景缘由人设出发。

         其次,贺玄也有喜欢他的读者,看到这些情况,这让他们怎么办呢?有的道友按捺不住发评论发微博生气反驳,还被怼,双方开始撕,然后评论区微博乌烟瘴气,其他后来的读者看着反而觉得是喜欢贺玄的读者在搞事情(当时很多骂贺玄的帖子和评论已经沉下去了,有的骂得非常难听;新的为黑水说话的帖子慢慢开始涌现,当然也有语气情绪十分激烈的),能怎么办。要想想一开始是发生了什么,为什么喜欢贺玄的读者这么愤怒为他说话打抱不平?而且这是忍了一天直到第二天凌晨秀秀更新澄清的憋屈,这些读者里面有的还是青玄贺玄都喜欢,夹在中间十分尴尬。然后,这些读者看着超话评论区一片欢呼雀跃,看着前一秒骂过贺玄说对双玄脱粉的道友立刻又说双玄永不认输我还能站,几乎没有人道歉,觉得又讽刺又心寒。所以互相代入一下。未知全貌,不予置评,互相尊重吧。顺便表白所有当时喜欢贺玄青玄(个人或友情向)、站双玄(同人cp向)但理解他们、不喷贺玄、理性分析并为他们说话的道友和太太们,你们是最棒的,谢谢你们。

        而且贺玄是书里一个独立的有血有肉的角色,而不是一个在同人里无条件对青玄好或鬼畜调教或霸道总裁的攻。不要用同人和恋爱脑的眼光看原文,也不要因为在原文出现不符合自己萌的cp剧情互动的时候觉得崩人设感到愤怒,进而骂角色骂作者(魔道就发生过类似的情况)。所有发生在原文的剧情和行为都是符合各自立场、性格、形象、背景的。原著没有崩人设一说,应该把同人原文分开,理性冷静看文。

        目前大家都是从青玄的视角看的,而且青玄本人可爱善良仗义,乐于助人,非常讨人喜欢,道友们一般比较倾向青玄,可以理解。但是如果从贺玄的角度呢,我们看一下怜怜,当初怜怜第一次被贬,从高处跌落,被朋友背叛、被神官欺负、被千刀万剐、万剑穿心,信仰被热爱的百姓践踏,我们又心疼又想打爆他们的狗头,希望他报仇,怜怜整个人都崩坏了,被蛊惑准备放出人面疫,我们几乎所有人都理解他并支持他这样做,尽管心里知道也许里面还是有好人。(非常讽刺的是,如果怜怜放出人面疫,有人说他ooc崩人设三观不正,他不放,有人说他白莲花圣母,真难做人。我都被气笑了。)再回过头看贺玄,再想想他的经历,是不是十分耐人寻味?大家可以脑补一下自己会怎么想怎么做了。可惜现实就是这样,改不了。

         对于贺玄这个人,我是十分佩服的,非常励志人生。为人时智商出众,才华横溢,永不放弃,刚直不阿,坚忍果敢,对待厄运不屈服勇于斗争,还十分善良,读书这条路不行换经商,都做得十分优秀,在自己得到不公平待遇时是自己想办法找出路,并没有做出伤天害理的事,但是直到后来一家五口惨死,家人是他的底线,他才爆发把欺负过他的人都杀了,这些人还都是剥削过民众的人,没有殃及无辜。而且并没有被白话真仙打到,是与它斗争的途中力竭而死。死后得知这本不该是他的命运,入铜炉山历经艰难带着报仇的执念成了鬼王,出来立刻谋划囚禁地师,在天庭潜伏几百年分身遍布打听消息,与此同时,勤勤恳恳做着地师的工作,把地师殿的功绩做到了上天庭前十的位置。作为一个鬼王,他主要是为了打探消息和报仇,完全没必要这么努力工作,但是他还是做了直到一切结束。原本还是一个聪明的读书人,之后成了一个优秀的商人,还能从工把地师的工作做的非常好,简直是个全才,演技还了得。而且他的态度证明,原本他能飞升的话,他一定是非常好的神官,比上天庭大部分神官要好,可惜造化弄人。尽管心里满是仇恨,还是最终恩怨分明没有动青玄,渔民的事情也不是他弄的还帮忙救人,真的已经是仁尽义至了。当然囚禁地师的事情洗不白,花花说地师是不是他杀的他不清楚,但是我觉得就算不是他杀的,也是因他而死吧,所以如果他回来复仇我也觉得完全没毛病。

         在小说里,贺玄对青玄,心里是十分复杂的。第一他夺走了他的命格逍遥几百年,虽然不知情,但仍是恨得牙痒痒的仇人,并不无辜。第二青玄是个十分美好的人,热情开朗、仗义执言、乐于助人、潇洒豁达、善于结交,像个小太阳,还一直对他很好,把他当做第一好朋友。贺玄心里有对他的恨,但是又十分向往这样的性格,对他真心相待感到动容,但是进过铜炉山有着报仇执念的绝境鬼王,不会因为这样放弃复仇,潜伏在天庭得知真相之后谋划几百年,终于在水师第三次渡劫的时候报仇了,但是最后被仇人恶心了一把。在期间,无论报仇前还是报仇后,贺玄都没有伤害青玄,甚至还保护他给他几次机会,足以证明青玄在黑水心里十分重要。他在意青玄在意这段友谊(不足以让他放弃报仇),但是心里十分不甘心(为什么你什么都不知道在天庭逍遥自在用着我的命格享着我的神位),又恨(因为换命导致一家五口惨死),导致他不知道要将师青玄怎么办,杀不忍心,放过又不甘心,时间紧急就干脆带走之后慢慢想。后来可能是还是不知道要怎么办,毕竟保护习惯了又不好放下,心累又痛苦,铜炉山开他又要冬眠,为了不再让自己陷于这样尴尬的境地,也不想再看到这个人导致自己心里痛苦,也许还有因为自己冬眠怕保护不了他的原因,就把他扔京城了。京城比大部分地方安全还有好吃的,怜怜他们始终会找到他。为什么不直接交给怜怜雨师?别闹了怎么可能这么容易就还回去,太可笑了,先不说贺玄是鬼王还被通缉,这还是个仇人,虽然还在意,但还是仇人。在我看来,对他们最好的结果就是天涯海角,各自一方,永不相见,一见面,两个人都得痛苦,希望他们各自安好吧。

         其实,贺玄十分适合做朋友。记得某次在超话评论区里看见有道友怼喜欢黑水的道友时说:祝你身边有一个像贺玄一样的朋友。我想了一下,有这样一位朋友,哪里不好。首先这个人如果你不欺负他的朋友家人,没有结仇,他一般没有兴趣搭理你;就算只有合作利益关系,比如和花花,他都是很尽责做好他答应的事,传递怜怜的消息、传酒杯、不伤害合作者在意的人、有时还为花花制造机会,被花花一掌排进地里还一声不吭的爬起来不算账;然而一旦被他当成朋友,那就是各种护着各种帮忙了,我可以肯定贺玄把青玄当朋友了的,有着深仇大恨呢,该护着还是护着,已经是反射性了,还给机会,真替他心累233,可以想象如果没有仇恨被他当成朋友,一定会非常幸福。

        尽管我知道有的道友不高兴我还是要说,水师是必须要死的。水师换命害死了贺玄也害死了他的亲人未婚妻,虽然是为了弟弟,但是这样的方法害死太多人,能理解但并不赞同。贺玄从变成鬼王开始,潜伏了几百年,就为了复仇,最后终于成功,有人还希望水师不死或者成鬼回来护着青玄,我也理解,但是对于贺玄来说太残忍了,贺玄作为黑水玄鬼,可以说他存在的意义就是为了复仇,水师不死,他几百年来的潜伏等待时机就成了一个笑话!水师是个好哥哥但不是个好人,师无渡这个名字就注定了他的结局,他为了弟弟做了不好的事情,最终也因为他的弟弟而死,死得其所,还发出了“我命由我不由天”这样充满气势的话,也值得敬佩。有人觉得他死的突然太容易,神怎么会死?我倒觉得很合理,因为他死在了第三次渡劫,他的劫就是贺玄,贺玄是找准时机,做足准备,不打没把握的仗,天时地利人和都在,所以才能一举杀了他。如果他没死,那黑水沉舟完全没必要存在,青玄也无法成长,表达的意义也非常微妙奇怪了,所以我才提出这个观点。

        另外,一般吃一对cp应该是里面两个人都喜欢,比如双玄,就算对贺玄或者青玄偏心一些,也不应该出现一激动就骂贺玄或者青玄的情况。如果出现,只能说这喜欢的只是其中一个人而已,说是cp党,实际上只是唯。这些天,就是有道友明知道对贺玄不公平但仍希望自己喜欢的青玄被不论发生什么不好的事情贺玄都要无脑宠溺的情况。真正的cp党,会为双方各自美好的品质感到自豪,会为双方的成长感到欣慰,会对双方遭遇不好的状况时感到心疼,会对双方给予平等的尊重,能够互相理解。这样对萌的cp里两人都好。所以我对前两天出现的黑角色和互撕感到懵逼。

         大家喜欢双玄,没毛病,也理解大家迫切想要见到他们的心情,但是在无关剧情情况下无脑刷就不对了。比如前文铜炉山里出现黑衣人白衣人,那肯定是贺玄青玄!锦衣仙副本出现的黑影?贺玄!铜炉山要开可能出现新鬼王?会不会是是青玄!阵里多出来一个人?双玄股的倔强,压贺玄!几次还好,刷屏之后,让其他单纯想看剧情看评论的道友怎么看双玄呢?希望道友们猜测尽量不要只是主观意愿而不顾客观实际。还有希望加副cp的,那就更不对了。让他们休息一下吧!

        同时,不要拉踩对比任何一个角色,不要把属于一个角色的句子词语放在另一个角色身上,不但原本寓意境界就不合适,还会给他招黑,看这几天引起部分道友不满的情况就知道了,青玄贺玄这么好双玄cp这么好吃难道道友们忍心为他们和双玄党招黑吗?

         还有,青玄目前没有被换命,也就是他还是贺玄的命格,大家心疼他、认为他的心境成长了,所以奶他会飞升。我理解但是感到微妙。青玄如果再次飞升,那就是用的是贺玄的命格,相当于两次利用贺玄的命格飞升,第一次可以说是不知情,第二次是明知道不是他的命格然后还是这样做,感觉十分讽刺啊。这进一步突显贺玄的命格有多优秀,让人想到如果没有换命贺玄将会如何风光潇洒,青玄会是这样的人吗?不会,他自己都说过了,他宁愿在人间做一个小散仙。而且这对于他自己来说,是一个赎罪的旅程,辛苦但是问心无愧。当然如果秀秀这么写了也有她的道理,我相信她。

        青玄和贺玄两个人,如果结局里他们都没死的话,我推测过他们的结局。青玄完全不用担心,经过这几个月的磨练,按照他现在的精神状态,没有自怨自艾,明明如昔,初心不负,更为豁达坚强,他已经成长了,而且他乐于交朋友,不会感到孤单,再加上有怜怜和雨师照顾,其中一个人也许还会点将,他还是能做一个逍遥自在的散仙。反观贺玄,他这辈子已经毁了,明明聪明能干却被意外干扰导致结局不好、一家五口惨死、报仇还被仇人恶心了一把、对占了自己命格的人下不了手、原来的黑水鬼域里只有鬼魂和植物,孤寂冷清,现在连个地盘都没了,就算报了仇家人未婚妻都不在了,天上地下哪里都没有回去的地方,也不会主动交朋友。我想象不出来任何他能过得好的办法,有道友说吃东西,那不是爱好,那是他在监狱饿到吃泔水后饿出来的胃病,导致偶尔暴食偶尔绝食。不知道天官里面有没有轮回一说,如果可以,我希望一切结束之后他可以去轮回,重生为人过得幸福。如果不行,希望他能放下一切安好,偶尔去花怜那串个门子,这已经是最小最小的愿望了。

         最后的最后,《天官赐福》这本小说里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角色,但是这些角色的结局已经被定了,秀秀这么写自有她的道理。不管最后他们过得是好还是坏,是死了还是活着,就算心里不满,都不能骂作者,这是底线。也不要其他无关的地方刷天官还有里面的句子,不要看一个类似的人物就刷角色的名字,这叫ky,会给秀秀招黑。秀秀已经十分辛苦了,白天上班还要熬夜通宵写作,不要让她的汗水和头发都付诸东流。想一下魔道吧。谨记。

(其实我是花怜吹啊!不知道为什么两个长评都是风水地,还有一个关于权引,花怜只是其中一个内容,我真的很想写一次关于花怜的长评!但是我真的不知道怎么下手,无论怎么写都觉得亵渎了他们!感觉都不对,反而写其他角色很顺手,看来花怜只能靠其他道友们来了,唾弃自己。

秀秀最棒!花怜世界第一好!也希望道友们考试顺顺利利,头发浓密,谢谢。)

———————————————————————————————

另外,刚刚评论区有一位匿名提问的道友问了几个问题但是后来不知道怎么不见了,我写在这里回答一下,希望那位道友能看见。        

        1.化鬼有没有可能本该是青玄的命?毕竟黑水用的仍然是青玄的命。

        2. 青玄的命格平庸,为什么白话真仙会找上他不找他哥?毕竟他喜欢大气运的人。

        其实在这本书里,只要是凡人死后,都会变成鬼魂,一般情况下都会转世投胎。除非有那种有执念、怨气深重、不愿意去投胎的,还有被一些邪魔外道抓起来不让去投胎的,比如各种鬼市市民、花花、被换命后死去的黑水和被邪魔外道抓起来的战死的仙乐士兵。所以如果青玄还是原本的命格,死后他会变成鬼魂,但是一般来说没有什么意外他会去投胎。但是成不成为鬼王是根据本人的性格和才能决定的,比如黑水无论是换命还是不换命,他原本坚定的性格和聪明能干的品质就证明他肯定能做出大事业,飞升后能做出非常大的功绩,死后凭借这样的心性和才华成为鬼王。但是青玄的性格是不可能的,第一他没有怨气仇恨和执念,第二他的性格属于被宠大的,没有经受过什么挫折磨难,心性不坚定,所以他是不会成为鬼王的。因此青玄死后应该是变成鬼魂,但是会去投胎;换命不会给原本心性坚定才华横溢的黑水最终前途造成什么影响,就是换一条出路,尽管这条出路十分艰难,但是这些特点决定了他肯定会做到他想做的。

       青玄不是平庸的命格,他是能大富大贵的命格,但是不能飞升。白话真仙是一只岁数最大、道行最高的白话仙人,有法力,眼光毒辣,缠上的人无一不是大起大落,他休息了一百多年,刚好青玄命格很对他胃口,所以才被定下了。117章说青玄的命格大概算是很好了,不然白话真仙也不会盯上他,但远远不到飞升的程度,这些人都是有一层灵气罩着的,非人之物难以下手也不敢招惹,所以他不敢去招惹有飞升命格的水师。

       白话仙人一般在人高兴的时候泼冷水,吸取别人的恐惧作为粮食,这些东西没有法力就靠说。在我码完上面的观点时想过怜怜也是具有飞升命格的人,为什么会被这种东西缠过?最后推测出的结论是,第二次被贬怜怜散尽了气运,倒霉到极点,可能灵气保护层都顺着气运散尽了,这才被缠上,不然一般具有飞升命格的人这些东西是不敢招惹的。

————————————————————————————————


长评回复里有位道友提出不一样的看法。我觉得有一定的道理,毕竟很多疑点没有弄清楚,等秀秀写出来。不过,对我来说,这最好只是个猜想了,因为这样的话,贺玄就只复了个仇,其他的一个无辜的人都没动,但是几乎所有的锅都扣在他身上了,这已经不能只用惨绝人寰来形容了。这么一想我还是祈祷地师的死跟他有关比较好......

评论(89)

热度(14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