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ko纸鸢

文野太宰治、织田作、安吾推。

贺玄——袖手抛扇泯恩仇

         这是一篇关于贺玄的长评,来自于我的亲友,微博ID 每天都想闭眼吹花怜,可以叫她冬君,写了很多很棒的长评,道友如果赞同可以去她微博那里一起交流呀。
        真的是十分喜欢贺玄了,他是一个十分让人佩服饱满有血有肉的复仇者。这个角色长期以来被很多道友忽视了他的性格与本身的意愿。几乎很少人为他发声,所以在天官快完结的时候冬君想要专门说一下。
        请道友们不要带有同人脑看原著。同人脑看文真的要不得,第一会失去对原本人物理解会有失偏颇,第二是不尊重原著的人物,第三会造成部分读者对其他角色和作者的不满(diss其他角色甚至对作者脱粉回踩)。这真的是个严肃的问题。
  

以下是冬君(微博ID 每天都想闭眼吹花怜)的长评:     
     
      【本次长评抛开任何CP向谈论(吹)黑水,贺玄黑与极端cp粉请自觉退避,拒绝撕逼,和平讨论。】
  
  提到贺玄的时候,我总会想起血社火那出戏,宛如人间炼狱。
  当地百姓摆这出戏是想贺生保佑他们,杀死坏人,可说是惩恶扬善,到头来,善恶都没有好下场,何其讽刺。 
  我最佩服的是贺玄永不放弃抵抗命运压迫的百折不挠的精神,就像谢怜说的那样:“这个人心志异常坚定,接连遭遇不公不辛各种打击,若是寻常人,恐怕早就自暴自弃,或是一了百了了,但他一直在对抗,没有哪一件事屈服了。”
  一生波折,一生顽强抵抗,最终力竭而亡。他这一辈子受到过无数不平等的对待和暴力的压迫,却从不妥协,从未想过要放弃,没有任何事能使他屈服。我文辞粗浅,仅用“坚韧不拔”四字来形容,可私以为这并不能完全概述他的精神。
 世界上最能使人屈服的就是“恐惧”这种情绪,人一旦有了恐惧之心,就会不安、退却,会想要逃避,甚至迷失自我。多少人因为白话仙人恐惧绝望而崩溃自杀?可贺玄在与更骇人的白话真仙斗争的过程中始终不曾有畏惧之情,白话真仙从未在他身上讨到过任何好处,甚至最后被贺玄反噬,输得一败涂地。
  贺玄此人,在面对如此坎坷多磨的人生时没有过丝毫恐惧,虽然痛苦,却从不迷茫,从未屈服退缩,心性极为坚定,一副傲骨铮铮。
  前文有言,贺玄是个远近闻名的孝子,人又极聪明,父母健在,还有一个妹妹,未婚妻更是青梅竹马,貌美贤惠。如果没有换命这件事,贺玄这一生可以说是非常美满的,若为官,必定仕途圆满,若经商,必定金箔满盆,更何况他还有飞升的命格。
  但大抵天下间是从不缺飞来横祸的。
  而但凡苦难,必是熬尽血骨,叫人苦苦挣扎而不得解脱的。
  贺玄是带着一身怨气和杀气死去的,他渴望的是复仇。他成鬼后了解了一些事,知道那夜临死前见到的那个人是水师,心生疑虑,为查清真相而顶替真地师混入天庭。此举极险,就连花城也说过胆大,若被察觉后果不堪设想,可他不仅未被发现,甚至以假乱真,做得极好,中秋宴斗灯能入前十甲,胜过一众神官。凭此,他称得上“有勇有谋”。  
  关于贺玄,争论最多的就是他与风水二人的纠葛。
  我想贺玄和风师相处的这么多年里,他是真的有过真心快乐的片刻时光的,但就是因为有过,所以得知真相后才会更痛苦,更愧疚,更恨。
  他不能快乐,因为他身后就是血海深仇。
  须知使黑水沉舟成为今日之黑水沉舟的,是仇恨。
  师无渡身为换命格的主谋当然罪有应得,而作为受惠者的师青玄也不能算是完全无辜。
  “同在寒露前夜,一个人体会了人间炼狱的滋味;另一个人,却在强有力的保驾护航中,成功渡劫飞升了。”  
  而他们原本的命格,是相反的。
  贺玄替师青玄承担了他本应承担的所有痛苦折磨,而师青玄得到了本该属于贺玄的幸福荣耀。
  就如贺玄说的那样:“你弟弟一个天赋平庸的凡夫俗子,得以飞升上天,风光无限,占的是我的命格,享的是我的神格。你告诉我,这叫与他无关?” 
  贺玄是真的珍视与师青玄的友谊,所以才愿意给他两次机会,但每一次,师青玄都还是选择了帮助师无渡,我想贺玄心里除了愤怒,还有失望。
  师无渡以命相搏,赌本无的第三条路,最后也确实成功了。可若非贺玄本身就是重情重义之人,这条路他是无论如何也求不来的。  
  再相遇时,贺玄将风师扇还给了师青玄,一方面是帮了花城一个忙,为守住人阵添力,另一方面,风师扇是他和师青玄之间最后的联系,最后的联系也没了,从此他们再无瓜葛,可以真的再不相见了。  
  师无渡换命使得贺玄家破人亡一生凄苦,而师青玄作为受惠者并不能算是完全无关,只是贺玄和他相处了这么多年,哪怕得知真相后是在演戏,那也是真情实感的演,所以他最后还是选择了放过了师青玄。但师无渡,贺玄不可能放过他的。而师无渡作为师青玄唯一的亲人,贺玄杀了他,师青玄虽然对贺玄心怀内疚,但也不可能毫无芥蒂的。
  贺玄与师青玄最好的结局便是陌路。
  袖手抛扇泯恩仇,贺玄作为一个复仇者,最后放下了仇恨,很难得,也很震撼。
  最后他转身的姿态那般决绝,那般洒脱,令人久久不能忘怀。
  然后说一点题外话,我向来很抗拒将同人观点带入原著,因为这不仅是不尊重人物本身,也是不尊重原著与作者。
  贺玄这个人物其实很有魅力,希望大家在看待这个人物的时候能更多的站在原著的角度去看待他,去发掘他的闪光点,这样也不枉秀秀费心血塑造了这么一个富有人格魅力的角色。
  最后,祝愿这个全书我第三爱的男人,能重新开始新的人生,希望他此后的人生里也会充满光明与希望。

评论(3)

热度(5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